【序】輕飄飄年代

經常可以聽到「這個很有趣」「那個很有趣」,好像因為有趣,所以每個人都必須去瞧瞧才對。我時常在想,一本小說、一部電影或一個什麼,除了有趣之外,到底還剩下什麼呢?

有位長輩跟我說,他覺得我的文字已經有一定的水準,但是內容不夠深刻。這似乎是整個時代的現象,情節輕飄飄的,感動是輕飄飄的,什麼東西都是輕飄飄的。活在輕飄飄時代裡頭的我,寫出來的故事輕飄飄的,讀了這些東西的人們也變得輕飄飄,甚至只能接受輕飄飄的東西了。是這樣嗎?

不過我寫作的動力,其中之一的確是有趣。在小說裡面,我可以是男的,也可以是女的,可以愛女人,也可以愛男人。我可以過著許多不同的人生,做些不敢做的事情,到從未去過甚至不可能去的國家或世界。

我試著尋找更深刻的靈感,不過如果一切都是輕飄飄的,想要讓其變得沉重,反而非常矯情。但是如果換個方向來想呢?沉重的熱汽球或飛機,雖然駝著幾千噸的重量,卻能輕飄飄地飛上天際。就像這樣,雖然只是輕飄飄的情節,仍然可以承載起屬於這個時代的深刻思考吧?

我期待自己的小說,除了很有趣,還能傳達一些更有深度的什麼,而不光是讓人忙著解開小說裡頭的隱喻和謎題,或是滿足一個不可能的期待。小說就像是一個導遊,以完整的劇情帶著人們走過一回感動之後,最主要的還是讓人們回到生活之後,能夠更熟練於體會自己的人生,感動於人與人的互動。

在文學評論的眾多觀點之中,有個論點是︰「作者是作品的第一個讀者。」我滿喜歡這個觀點。如果作者只是作者,那麼讀者不過是個旁觀的聽眾。就因為作者不是高高在上的作者,而是站在人群之中的第一個讀者,所以創作之中所思考、所成長的種種,就更有可能再現於第二個、第三個……讀者身上。

希望和我一起閱讀之前之後的你的人生,的確和我一樣,已經走向一個更好的方向。

2003.03.04
緊張地筆於主管身後

  • 回到首頁

  • 【序】輕飄飄年代

  • 汽球

  • 沉默之壁

  • 骨之聲 

  • 寂寞的鞋
  • 0 Comments:

    Post a Comment

    << Home